常見問題

Q&A HOKTO

Ans:因為好菇道的各項菇類就像高麗菜跟其他葉菜類一樣屬於生鮮蔬菜,且產品屬生鲜菇類產品特有之調氣式包裝,依前行政院衛生署函示,認屬非密閉式包裝,尚無需標示有效日期。

Ans:就像其他蔬菜等生鮮,可以透過觀察外觀來判斷。如果菇的顏色已經泛黃、出水,或是變得軟爛,就不建議再食用。

Ans:好菇道的每一包菇菇在出廠前都經過嚴格品管,所以在口感和品質上都是一樣好吃的,購買時只要確認外包装沒有破裂或是漏氣等狀況發生,挑選菇體菌傘有彈性、傘柄挺拔、色澤自然的菇,就是新鮮的好菇。

Ans:由於菇菇們屬於生鲜蔬菜類,所以無法很明確設定有效期限。運送過程中,所消耗掉的時間、保存環境等是否有做到良好的控管,都會影響保存期限長短。因此建議未開封的狀態下,請冷藏於3°C〜7°C的環境中,並建議於1週~2週內盡快食用完畢。

Ans :好菇道的菇菇們採全程無菌生產,全自動機械化機器採收。從植入菌種到包裝完全不經人手,新鮮乾淨。鴻喜菇和雪白菇切除培養基之後,即可料理食用;而舞菇則是整株可直接料理食用。

Ans:不是發霉喔,那是「氣中菌絲」,菇菇在包裝後受到溫度濕度等變化,菇的細胞有可能會繼續成長,自然地向空氣中伸展,形成白白的像棉線一樣的菌絲,是屬於菇的一部分,料理後就會不見了。如果真的不敢吃,建議可以摘除有菌絲的部分再料理食用。

Ans:舞菇和靈芝都被歸在多孔菌科,它們不像杏鮑菇或香菇有明顯的菌傘和菌摺,產生孢子的地方是在背面無數個孔狀構造裡。舞菇菇傘後就是舞菇的管孔組織。

Ans:蕈菇類在採收後,菌體還活著(休眠狀態),會利用包裝內的氧氣呼吸,當包裝內的氧氣都消耗掉之後,菇菇就變成在無氧的環境中呼吸,發酵成酒精,這就是產生酒味的原因。可以將包裝打開,接觸外來空氣後,酒臭味就會自然消失。※以上為一般正常狀況,實際還是得依產品購入日期、保存狀況、及產品現況來判斷。

Ans:請先確認菇菇的顏色跟狀態,同時確認包裝內是否有水滴,若是有水滴,即為包裝內有水氣,而菇菇們吸收了過多水份的關係。

Ans:保留一點培養基給菇菇們,能適度地維持菇菇們的鮮度,並確保在運送過程中,能保留菇菇們整顆完整的狀態。而培養基使用了玉米梗等原料,可能會參雜些許小木屑,所以請切除培基後再料理食用。